“2020中华慈孝人物”事迹简介之一

 

 

 

  慈生于心,孝安于行。慈孝是中华文明的伦理起点,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在当今时代,尊老爱幼、化小爱为大爱的故事仍在中华儿女中持续涌现。在一大批事迹感人的海内外慈孝人物中,第六届中华慈孝文化节遴选出10位慈孝典型。

  这些“榜样的力量”,以最朴实无华的真情展现人间大爱,用一言一行传承弘扬着中华民族的慈孝文化。从今天起微信分三天刊发2020年中华慈孝人物的事迹,请您关注。

 

  大爱无疆 逆行而上——抗疫逆行者集体

  面对疫情,数以万计的“逆行者”用行动告诉我们对这个国家深切的爱,也给了我们该如何行事的答案。

  2020年新年伊始,在荆楚大地,江城武汉,爆发了一场类似非典的瘟疫,顷刻间有蔓延全国,乃至世界的趋势。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迅速作出指示,要求全国各地严格控制疫情蔓延。

 

  面对疫情,成千上万的医疗、警务、铁路等不同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同气连枝、心手同向,义无反顾坚守岗位,奋战在人员流动密集的抗疫一线,他们,是平凡的“逆行者”。他们,为我们的平安幸福保驾护航。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奏出了“逆行者”的最美旋律。 

  当一个个生命因疫情而遭受痛苦,我们感知的不仅仅是那一个个数字背后家庭的悲痛,还有那些全力抢救他们的群体们的悲伤。前线的人们需要坚定的支持,需要有人支撑着他们继续前行,而“逆行者”就是最有力的力量,无数的物资和数万支援者带着人们的美好寄托疾驰武汉。

  “逆行者”的勇敢无畏,让我们感知到同在一艘命运的船上,生死相依,共渡难关。在全民抗击疫情的道路上,他们让希望变成了一盏永不熄灭的灯,让信心变成了一把愈烧愈旺的火,让生命在此刻如此蓬勃有力。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历经沧桑,饱受磨难,但依然强大兴盛、生生不息,创造了无数历史奇迹。因为在国家需要的任何时刻,总会涌现出无数坚定的爱国英雄,团结我们,凝聚我们,激励我们,让我们用更坚定的信念、用更执着的精神、用更宽广的爱心,把苦难炼成进步的阶梯。

 

面对疫情,数以万计的“逆行者”

用行动告诉我们对这个国家深切的爱,

也给了我们该如何行事的答案。

我们爱这个国家,我们爱武汉这座城市,

我们患难与共,须臾不曾分离。

 

  中法抗疫的桥梁——纳娜

  在法国医疗物资缺乏、华侨华人热心捐助之际,她是联系双方的一座桥梁。

  “纳娜”这个名字被巴黎许多华侨华人所熟知。数年前,作为巴黎最大公立医院皮提耶·萨尔佩特里尔医院急诊科医生,她提出并设立了“助华门诊”;今年3月,因法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而被调到巴黎急救中心后,她又提议开设了“华人热线”,帮助华侨华人防疫抗疫;在法国医疗物资缺乏、华侨华人热心捐助之际,她是联系双方的一座桥梁。

  最初,纳娜发现,许多法国的华侨华人,生活中的最大障碍就是语言不通,尤其是就医时,不会用法语表述病情和需求,甚至对医院望而却步,小病拖成大病;中国游客生病求医时也是手足无措。于是,她萌发了开办“助华门诊”的念头。

  2015年3月,她向院方提出了“助华门诊”的方案。11月23日,在医院支持下,纳娜的“助华门诊”在医院开张,成为欧洲公立医院的第一家华人门诊。纳娜的患者除了当地华裔,还有在法国工作、旅游、探亲的中国人。为了方便大家,纳娜还开设了“助华门诊”的双语网站,定期回复邮件以及咨询电话,帮助笔译或口译患者病历。

  不仅如此,纳娜医生利用自己曾在武汉求学的中法医学背景,在法国抗疫初期、结合中国经验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努力消弭中法在抗疫中因文化差异造成的误解,可谓法中携手抗疫中的一位美丽而顽强的华人逆行者。

   在今年疫情初期,纳娜接受了多次中法媒体的采访,应邀为留法学生等举办医学讲座,向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介绍新冠肺炎知识和法国的防疫措施,同时也通过法国媒体的采访,向法国公众解释疫情,介绍武汉成功防疫的经验和举措,以及从文化角度看待口罩的作用。纳娜还向大家介绍了华侨华人在疫情初期就自觉进行隔离、自觉做好防疫工作的情况,让大家了解华侨华人在抗疫中的所作所为。

 

  当地华侨华人虽然通过国内了解到新冠病毒的信息,但是不知道如何将自己的防治纳入法国的医疗防治体系,这时纳娜就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她把可能遇到的问题:比如什么时候需要打急救电话、如何评测呼吸、什么时候需要找家庭医生、什么时候去急诊科、什么时候借助社区医生、什么时候去医院等,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法国爆发疫情后,巴黎急救中心的工作量增加了50%以上。很多医生被增派到急救中心,纳娜有急救的经验,也被选调到这里。而在这之前,纳娜了解到华人不知道如何打急救热线,提出了在急救中心建立华人热线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巴黎急救中心主任的支持,并很快设立。

 

  4月6日巴黎急救中心开通华侨华人中文热线。接热线的是8位有中法医学背景的志愿者,主要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帮助华侨华人。这些人都和纳娜一样,在法国急救中心培训、实习过,因此可以保证优质的调度和医学服务。8个人进行排班,主要是通过热线对打电话者进行甄别。如果需要,将由他们直接和急救中心联系,并讲明应配备的设施,将患者根据病情送往不同的医院。在判定病情不重的时候,则给这些患者一些建议,如何找社区、家庭医生等。

  不仅仅是自己积极参与抗疫,她还利用自己了解到的一线医院状况,发动、呼吁华侨华人为抗疫献爱心。作为武汉大学法国校友会一员,她搭建平台,武汉大学校友会成为第一个向法国医疗单位捐助口罩的协会。纳娜还是法中医学学会的会长,她以协会的名义倡议市民为医疗前线捐赠防疫物资,当地的华侨华人踊跃地参与。

  全美留学生守护者——林光

  林光说,当疫情席卷全球,海外华侨华人充满迎战底气。
  林光出生在温州一个中医世家,出国前曾做过中医大夫。1985年,成千上万的温州人从浙南出发,开始奔赴世界各地创业谋生。林光也在这股轰轰烈烈的出国创业潮中,踏出国门来到美国南卡罗来纳州。
 
  新冠疫情暴发后,林光带头捐钱捐物,助力家乡抗疫。
 
  在美国疫情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后,迅速转战及时开启“关爱互助模式”,第一时间在全美浙江总商会成立防疫应急专委会。
 
  他在特殊时期化身“全美留学生守护者”,向全美留学生和侨胞开通咨询救助热线,为留学生提供免费防疫物品、帮助离校学生安排住宿、为留学生留守和回国提供指南、为回乡学生提供“回家安康包”、为学生提供远程医疗咨询服务。
 
  同时“精准升级”服务,邀请各地能说中文的医生、当地侨领或专家教授成为联络员,建立美国留学生“家庭医生联络点”,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形式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就医指导,帮助在美中国留学生做好抗疫、防疫工作,使留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无私奉献、助人为乐已成为他的座右铭,林光说:“帮人也会成瘾,也会成为习惯,现在如有一天没有收到求助电话,心里反而觉得空虚不踏实。”
 
  他把每一次求助都当成了自己的事,比如“我女儿失踪7天了,帮帮我吧!”“我孩子接到通知要搬离学校,你有办法吗?”“我儿子的签证马上要过期了,怎么办呢?”“我孩子的机票多次被取消,怎么办呢?”“我女儿滞留在机场了,怎么好呢?”等等,不一而足。林光说每次处理比较棘手的事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紧张、忧虑和惊喜。多少次跟着学生和家长一起担心而失眠,每当收到已解决问题的消息,他总是一句话:“恭贺!又是一次惊喜。”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林光说,当疫情席卷全球,海外华侨华人充满迎战底气。因为在他们根脉所系的故土,手足同胞同样尽心尽力,愿为他们撑起一把可以遮风挡雨之伞,“树对大地有情,大地亦对树饱含爱意”。

 

  • 新闻报道

杭州灵隐寺光泉法师:积极发...

9月5日,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2020第六...

灵隐寺庚子兰盆胜会传供圆满

2020年9月2日(庚子农历七月十五),时逢佛教重大节日之一“盂兰盆...

七月十五盂兰盆节 灵隐道场佛...

2020年9月2日(庚子农历七月十五日),为佛教的盂兰盆节,亦为佛欢...
  • 历届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