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光泉法师:积极发挥名寺“慈孝窗口”引领作用

 

  中新网杭州9月5日电 (记者 方堃)“中华慈孝文化节已成功举办至第六届,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文化认同。”

 

  9月5日,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2020第六届中华慈孝文化节上表示,杭州灵隐寺将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发挥名寺“慈孝窗口”引领作用,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佛教的智慧和力量。

 

2020第六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现场

  慈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伦理起点,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根基。2015年至2019年,中国新闻社与杭州灵隐寺已合作举办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从起初的深耕浙江,到立足海峡两岸,再到如今的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中华慈孝文化节已逐步演变成在海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杭州灵隐寺这座千年古刹经历了难得一见的‘闭关’。”光泉法师告诉记者,疫情彰显大爱,一方有难,八方来援。而这种大爱,也是佛教中国化后的题中之义。

 

  据悉,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杭州灵隐寺除了做好寺庙内部防控,亦心系社会,在第一时间就向杭州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用于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湖北急需物资时,杭州灵隐寺将其寺内仅有的七千个口罩中拿出五千个捐赠给湖北省佛教协会。

 

  光泉法师认为,这种大爱,也是中华慈孝文化节的精髓所在。“越是在困难中,越发需要用大爱鼓舞人心,也正因为此,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是排除困难坚持举办第六届中华慈孝文化节。”

 

  在举办中华慈孝文化节的基础上,如何让“慈孝窗口”进一步发挥“窗口效应”?光泉法师告诉记者,目前,杭州灵隐寺的公益项目“云林福苑”正在筹建中,旨在为杭州乃至全国的佛教信众提供一个晚年禅修的高质量安养居所。“云林福苑”占地面积超3万平方米,设置床位500张,并配有诊疗、照护慢性病老人,失能老人为主的专业医疗康复部门。

 

 

  “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到来,养老服务面临诸多难题,需要社会各界力量一同加入。这次创建医养结合的‘云林福苑’,既能满足信徒晚年禅修的精神需求,也能提供优质专业的医疗康养服务。是杭州灵隐寺在新时期的一次重要的尝试。”光泉法师介绍。

 

  “不管是举办中华慈孝文化节,还是筹建‘云林福苑’,我们的初心都是希望大爱能够持之以恒,绵延不绝。”光泉法师如是说。

 

 

  • 新闻报道

杭州灵隐寺光泉法师:积极发...

9月5日,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2020第六...

灵隐寺庚子兰盆胜会传供圆满

2020年9月2日(庚子农历七月十五),时逢佛教重大节日之一“盂兰盆...

七月十五盂兰盆节 灵隐道场佛...

2020年9月2日(庚子农历七月十五日),为佛教的盂兰盆节,亦为佛欢...
  • 历届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