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抗疫的桥梁——纳娜

  “纳娜”这个名字被巴黎许多华侨华人所熟知。数年前,作为巴黎最大公立医院皮提耶·萨尔佩特里尔医院急诊科医生,她提出并设立了“助华门诊”;今年3月,因法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而被调到巴黎急救中心后,她又提议开设了“华人热线”,帮助华侨华人防疫抗疫;在法国医疗物资缺乏、华侨华人热心捐助之际,她是联系双方的一座桥梁。

  最初,纳娜发现,许多法国的华侨华人,生活中的最大障碍就是语言不通,尤其是就医时,不会用法语表述病情和需求,甚至对医院望而却步,小病拖成大病;中国游客生病求医时也是手足无措。于是,她萌发了开办“助华门诊”的念头。

  20153月,她向院方提出了“助华门诊”的方案。1123日,在医院支持下,纳娜的“助华门诊”在医院开张,成为欧洲公立医院的第一家华人门诊。纳娜的患者除了当地华裔,还有在法国工作、旅游、探亲的中国人。为了方便大家,纳娜还开设了“助华门诊”的双语网站,定期回复邮件以及咨询电话,帮助笔译或口译患者病历。

  不仅如此,纳娜医生利用自己曾在武汉求学的中法医学背景,在法国的抗疫初期,结合中国经验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努力消弭中法在抗疫中因文化差异造成的误解,可谓法中携手抗疫中的一位美丽而顽强的华人逆行者。

  在今年疫情初期,纳娜接受了多次中法媒体的采访,应邀为留法学生等举办医学讲座,向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介绍新冠肺炎知识和法国的防疫措施,同时也通过法国媒体的采访,向法国公众解释疫情,介绍武汉成功防疫的经验和举措,以及从文化角度看待口罩的作用。纳娜还向大家介绍了华侨华人在疫情初期就自觉进行隔离、自觉做好防疫工作的情况,让大家了解华侨华人在抗疫中的所作所为。

  当地华侨华人虽然通过国内了解到新冠病毒的信息,但是不知道如何将自己的防治纳入法国的医疗防治体系,这时纳娜就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她把可能遇到的问题:比如什么时候需要打急救电话、如何评测呼吸、什么时候需要找家庭医生、什么时候去急诊科、什么时候借助社区医生、什么时候去医院等,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法国暴发疫情后,巴黎急救中心的工作量增加了50%以上。很多医生被增派到急救中心,纳娜有急救的经验,也被选调到这里。在这之前,纳娜了解到华人不知道如何打急救热线,提出了在急救中心建立华人热线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巴黎急救中心主任的支持,并很快设立。

  46日巴黎急救中心开通华侨华人中文热线。接热线的是8位有中法医学背景的志愿者,主要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帮助华侨华人。这些人都和纳娜一样,在法国急救中心培训实习过,因此可以保证优质的调度和医学服务。8个人进行排班,主要是通过热线对打电话者进行甄别。如果需要,将由他们直接和急救中心联系,并讲明应配备的设施,将患者根据病情送往不同的医院。在判定病情不重的时候,则给这些患者一些建议,如何找社区、家庭医生等。

不仅仅是自己积极参与抗疫,她还利用自己了解到的一线医院状况,呼吁华侨华人为抗疫献爱心。作为武汉大学法国校友会一员,她搭建平台,武汉大学校友会成为第一个向法国医疗单位捐助口罩的协会。纳娜还是法中医学学会的会长,她以协会的名义倡议市民为医疗前线捐赠防疫物资,当地的华侨华人踊跃地参与。
  • 新闻报道

杭州灵隐寺光泉法师:积极发...

9月5日,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2020第六...

灵隐寺庚子兰盆胜会传供圆满

2020年9月2日(庚子农历七月十五),时逢佛教重大节日之一“盂兰盆...

七月十五盂兰盆节 灵隐道场佛...

2020年9月2日(庚子农历七月十五日),为佛教的盂兰盆节,亦为佛欢...
  • 历届回顾